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小贴士

作者:    审核人:    文章来源: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06-13

一、人身安全

1、积极调整心态:调节、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,提高承受挫折与压力的能力。如需心理咨询援助,主动联系班主任、辅导员。

2、珍惜同窗友情: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,遇事冷静,不说过头话,不办过头事。

3、调整生活方式:遵守作息时间,不要晚归或夜不归宿,锻炼身体,文明上网,远离赌博,杜绝酗酒,以免酿成祸端,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。

二、财产安全

1、注意宿舍防盗:毕业生离校这一特殊时期,毕业生应提高警惕,妥善保管个人财务,特别是电脑、手机、现金等贵重物品,随手关好门窗,锁好自己的箱、柜,防止被盗案件发生。

2、加强日常防范:进行集体活动时,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、钱包、电脑等贵重物品,防止因一时不慎而导致财务丢失。

3、慎选物流公司: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、可靠的物流公司,妥善保管托运凭证。

4、旅途提高警惕:乘坐交通工具时,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,不要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或接受他人帮助搬运行李,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。同时,谨防陌生人以介绍工作、交朋友等为名诈骗钱物。

三、食宿安全

1、饮食卫生:时值春夏,务必注意饮食卫生,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,就餐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饭店,谨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。

2、服从宿舍管理:

(1)对废弃的书籍、信件、衣物床被及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,不要在宿舍、卫生间、楼道内丢弃,特别是违禁电器及时上缴或销毁,不要转给其他同学,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。

(2)禁止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,晚间熄灯后不要在宿舍楼下滞留。

(3)在宿舍内不要喧哗或故意制造噪音,不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和休息秩序。

四、交通安全

1、严禁一切未经批准的集体外出活动。

2、慎选交通工具。

五、求职安全

1、求职看好“三证”:毕业生求职时提前了解企业情况,注意确认企业是否有“三证”,即营业执照、中介许可证、税务登记证(国税、地税)。

2、掌握劳动法规:毕业生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,应主动学习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,掌握法律武器,保障合法权益,同时要注意提高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。

3、谨慎签订合同:毕业生在入职前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,即使是试用期内也要签书面合同。在签约前要学会“三看”,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,否则所签合同无效: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、清楚、完整,不能用缩写、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;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,包括劳动合同期限、工作内容、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、劳动报酬、社会保险和福利、劳动纪律、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、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。

4、警惕传销陷阱:利用网络等途径收集企业信息,认真核实、分析,尤其要注意企业注册资金、公司人数、信誉度等信息,对于联系方式仅提供手机号的单位,或者面试地点偏僻,应格外小心。

5、对繁多收费说“不”:任何招聘单位,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、服装费、产品押金、风险金、报名费、培训费等行为,均属非法行为。求职时遇到此类情况,要坚持拒交,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举报,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