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电动车日渐增加,安全问题引发担忧

作者:    审核人:    文章来源: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04-23

骑着我们的小电驴,在校园里晃悠,确是乐事一桩,然而有关电动车的安全事故频发,给我们敲响了警钟。

有些人经常超速,没发生什么碰撞。久之,便习以为常,但意外往往就是发生在越习以为常,越没有警惕心的时候,各种电瓶车碰撞的案例在校园里屡见不鲜,却还是没能给同学们敲响警钟。

早上赶着打卡的,急着送外卖的,赶课的……一不小心就发生了碰撞,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,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。不要认为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,超速行驶,将大大增加碰撞的概率。

去校园里随处逛一逛,随处还可见走路玩手机的同学。

电动车起火

我校电动车持有量非常大,电动车起火也成为了安全隐患之一。

下面列出了导致电动车起火的常见原因:

一、线路老化与电池短路

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,车里的连接路线很容易老化、短路。如果车内的电线发生短路,加上外部温度过高,就很容易发生燃烧。

温馨提示:

1、定期更换电池,电动车内普通电池使用年限为1.5年-2.5年。

2、到正规店铺购买匹配的电池,不要选择劣质的电池。

二、盲目改装电瓶车

对电瓶车进行改装,比如私装音响、防盗器、照明或者加装电瓶,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过负荷,引发火灾。

温馨提示:

1、导致爆炸:一般电池内都是酸性化学物质,电池充电后期会产生腐蚀性酸雾,当电动车电池改装后,接线端子等往往会产生损伤,会导致电缆线腐蚀加速而断开,如果此时随意扣搭导线,产生打火后,就会引燃电瓶充电时内部聚集的氧气,导致爆炸。

2、导致自燃:改装电动车电池首先改变的就是电路。原本的细电线要通过大电流,电路就会不稳定,电动车在充电或者行驶中,容易出现短路,从而引发自燃。

3、超速行驶、危险难控:对电池进行改装,整车重量增加,导致人的操控能力变弱,行驶过程中就越可能失去控制。

三、充电器不匹配

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车,不同品牌的电动车充电器千万不要混合使用,这样不仅会给电动车电池带来损伤,也会埋下安全隐患。

温馨提示:

不同品牌充电器不混合使用,如果充电器损坏,请要到正规店铺购买。

四、在室内和超长时间为电瓶车充电

长时间的过充容易导致电池变形、失水等现象,从而直接危害电池寿命。

车主应自觉按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,充电时间不宜过长,一般控制在8小时之内,待充电器上的小灯变绿即尽快拔掉。

温馨提示:

1、充电器红灯不会转化绿灯或电瓶异常发热,则说明电瓶已经老化,需要更换。

2、冬天天气寒冷,在温室内充电,拿到室外使用,气温急剧变化会导致电池硫化。

3、不要把充电器放在电动车的后备箱中,以防止震动、颠簸。

五、电压不稳

当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时,就会导致电压不稳,容易引发安全事故。另外,还有些人喜欢私拉电线充电,也会埋下安全隐患。

温馨提示:

绝不私拉电线,在正规电动车充电处充电。

六、放在太阳下暴晒

夏天要到了,温度越来越高,太阳越来越毒辣。人们有涂防晒霜保护自己免受烈日摧残的意识,却没有足够的保护爱车的意识。

温馨提示:

夏季路面温度可达50-60℃,所以最好不要将爱车长期停放在烈日下,在烈日下充电更是不可取。

1、请勿将电瓶车放在楼道、走道和楼梯间

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,不得停放在楼梯间、疏散通道、安全出口、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。

2、请勿在电瓶车周边放置易燃物或使用明火

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,最好把充电器放在比较容易散热的通风处,避免狭窄、密封的环境。电动车充电附近,切勿堆放易燃易爆物品,以防被电动车起火时引燃,造成更大火灾。

希望同学们能将安全问题牢记于心,不再走路玩手机,不再超速行驶,在夏天来临之际预防电动车起火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