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一份新生安全事项待查收~

作者: 保卫处   审核人: 仇立华   文章来源: 保卫处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09-03

1.热情帮忙,拎走行李一去不回

骗子: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,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“新生接待员”,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,再“调虎离山”,借机偷走行李。

警方提示:当陌生人过于热情时,筒子们要保持警惕哦,物品不离身,以防上当受骗。

2.冒充老乡,谈笑之间窃取钱财

骗子:刚入学时,新生相互不认识,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,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,骗取他们的信任,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。

警方提示:对陌生人保持警惕,想办法确认其身份,离开宿舍要记得及时锁门。

3.假冒师长,光天化日行诈骗

骗子:假冒老师或者学生干部,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,比如每人100元的班费等等。

警方提示:入学后,同学们要迅速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作为辅导员助理的学生干部,遇到此事要尽快核实求证,避免受骗。

4.寝室推销,假冒伪劣需防范

骗子:“学妹(学弟)我和你说,这个英语报纸一定要买,以后你们考四级肯定会用到。”这样的话在刚开学时你绝对不会少听,各种自称是学姐学长的人频繁出现在宿舍、食堂、教室这些新生聚集的地方,以前辈的口吻苦口婆心地劝你该买这买那,然后再顺水推舟地说自己就在卖这些新生必备品,看在是学姐学长的份上,还能给你打个折。

警方提示:类似这样的推销骗局还有很多,有的抬高价格销售商品、有的卖假冒伪劣商品、有的直接骗了钱之后再也找不到。“学姐学长”不一定是真的,也不一定是真心实意照顾学妹学弟。

5.莫贪小利,警惕商家霸王消费

骗子: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体,经常出现各种误导新生消费的陷阱。比如一些小型美容院,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宣传免费试用。

警方提示:爱美的小伙伴们要注意,千万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掉进消费陷阱,要有消费自制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。

6.诈骗电话,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

骗子: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,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和短信。类似于资助新同学学费,生活费等理由,骗取银行卡密码。

警方提示:筒子们要对自己的隐私严格保密,遇到此类事件先进行求证,严重时要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
7.高度警戒,远离非法传销

骗子:新的传销手段经常以掩人耳目的方式进入校园,可能会有人告诉你哪里卖东西,很赚钱,诱导你去传销窝点。

警方提示:当疑似有传销案件发生的时候,千万不要轻易相信。筒子们也不要心存侥幸,应及时向学校和公安机关举报。

8.细心观察,远离山寨群聊

骗子:新生群是萌新们熟悉校园,交友认亲的不二选择。有些山寨新生群,取个像模像样的名字,上传校徽作为头像,再复制一段简介。之后就大模大样的收入群费等等。

警方提示:凡是收入群费,发兼职广告的新生群一律不进。学长学姐请求刷单,购买低价产品的一律拒绝。

9.理智消费,惹上校园贷万劫不复

骗子:只需身份证即可贷款,零首付贷款,发展下线有提成,一分钟申请,一天下款。月息低到0.99%,最高借50000元。

警方提示:树立正确消费观,不要贪图小便宜。如果发现周围有同学深陷校园贷,及时制止。保护好个人信息,以防被不法人员利用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