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乘“网约车”安全注意事项

作者:    审核人:    文章来源: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04-10

日常生活中搭乘“网约车”,下列5点务必牢记在心。

第一点:上车前,记车号。记下所约车辆的号牌和司机信息,转给亲友。上车前,要注意看清车牌或司机信息,最好拍下照片,暗中转给家人或朋友;也可以在跟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时,自然而然地提及所乘车辆的信息。此外,还可以随时跟亲友分享上车、途中或下车时所在的位置。

第二点:坐哪儿,有讲究。上车后,乘客要坐在司机正后方的座位。首选从交通安全角度分析,车辆在发生意外时,出于人体自我保护机制,司机在驾车过程中,一旦发生意外会本能的规避风险。此时,乘客坐在后方,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位置。此外,坐在司机身后,如果司机产生歹念,对乘客发动袭击时,在这个位置是最不方便的。尤其是女性乘客,单独一个人坐车时最好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,到晚上尤其如此。

第三点:不认识,不拼车。现在网约打车有拼车服务,而拼车往往更便宜一些。不过要记住,最好不要跟不相识的人拼车,因为有时那些看似拼车的人,很可能跟部分心术不正的司机是一伙的。

第四点:路途中,长点心,随时注意行车路线。上车后,不要自顾自地玩手机、听音乐,甚至打瞌睡,特别是夜间单独乘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打起精神,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,发现异常随时在大马路上有人的地方喊停车。为防不测,也可以向亲友通过微信分享你的位置。

第五点:遇危险,快报警。如果坐网约车时遭遇不法侵害,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,要机智与对方周旋,切不可激怒对方以免造成人身伤害,要找机会通过短信、电话、微信等方式快速报警,也可以寻找时机向路人求助,同时尽可能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。正常情况下女性出行最好有男性同事或好友陪伴,避免与专车司机独处一车,不让作祟分子有机可乘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