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元旦假期大学生出行安全小贴士

作者:    审核人:    文章来源: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7-12-29

一、治安:安全防盗意识不可松懈

1、假期间外出时间较长的朋友需注意,离开家时务必要反锁门窗,妥善保管现金、首饰等贵重物品。

二、消防:勤查隐患避火患

1、外出旅游时,一定要仔细检查液化气、天然气阀门是否关闭,各类电器插头和电源是否拔掉,以防外出期间发生家庭火灾。

2、留校的同学请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条例,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电炉、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,禁止使用明火,避免火灾事故发生。

三、出行:文明驾驶,提前准备好物资

1、假期间出游人数剧增,自驾游成为首选,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,确保车辆正常行驶。遵守交通规则,保护好你和你的家人。

2、尽量远离拥挤人群,遵守景点、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,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,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,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。

四、游玩:做好自己的“导游”

1、 出门游玩前要告知家人。使用零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防止飞车抢劫,不随意搭乘便车,将背包放于身前,不轻易露富炫富;注意人身安全,不轻信任何陌生人的搭讪,避免深夜独行,随时保持通讯畅通。

五、饮食:拒绝“四无”食品

1、尽量吃煮沸的食物,不吃凉菜、生菜,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,不买街头无证小贩加工的食品,不饮用生水;不乱摘食野菜、野果;不过量饮酒。

六、社交:提高警惕,严防诈骗

1、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、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,所有涉及转账、汇款、借钱、账户变动时需谨慎,不听信,不受诱惑,不向陌生人汇款。

2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,谨慎交友。

3、合理安排时间,不沉迷于游戏,注意网络安全,遵守网络道德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