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即将来临,安全不能“放假”

作者: 保卫处   审核人: 仇立华   文章来源: 保卫处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07-02

一、离校前注意事项

1、妥善保管私人物品。暑假期间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宿舍,最好带回家。离开宿舍回家时一定要记住锁好柜子、关好门窗。放假前期宿舍楼宇内流动人员可能较多,相对混乱,注意防盗。

2、牢记切断电器电源。离校前检查所有电器是否断电,确保宿舍用电安全,防止因此引发火灾。

3、认真整理宿舍内务。离校前整理好自己的物品,对不用的废旧书本和报纸等杂物不得焚烧,以免污染环境和造成火灾。

4、离校前如与同学聚会吃饭时,注意食品卫生,不得酗酒。

5、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,最后离开的同学记住一定要告知管理员,以便宿舍管理员检查。

二、路途上的安全须知

1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,严格遵守交通规则,注意了解和掌握交通标识。

2、同学们离校回家、出行及返校时,把相关时间、乘坐车次、出行地点及时告知家长,并在到家、出行目的地及到校后,及时告知辅导员和家长。

3、注意回家、外出、返校时途中安全,关注天气预报,合理安排时间,若遇恶劣天气,及时科学规划并注意安全第一。

4、路途中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,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,最好购买出行途中的保险。

5、路途或出行尽量结伴同行,特别是女同学更要注意路途安全;注意保管好携带的现金及贵重物品,双肩包尽量背在胸前,防止财物被盗。

6、提高防范意识,学会自我保护。不要轻信陌生人,注意识别以“老乡”为名的各种陷阱,不要将亲朋好友的姓名、电话号码等信息随意告诉陌生人,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编造的各种理由,随意搭乘陌生人的私人车辆。

三、留校期间的安全防范

1、假期留校同学尽管集中住宿,但由于学生较少,宿舍内如发生火灾险情不易被发现。因此,留校同学除正常使用计算机等电器外,严禁使用电炉、电炊器具、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。严禁在宿舍内储存易燃、易爆物品,更不允许在宿舍内焚烧书信、报纸等杂物。

2、由于暑假期间各类维修项目及施工较多,外来人员流动频繁,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。特别注意的是,同学们在教室和食堂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,不要随意乱放,以防被人顺手牵羊。

3、注意生活安全。留样学生在校外就餐或点外卖时,一定要饮食规律和注意食品卫生;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;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,最好结伴出行;购买二手商品(包括闲鱼等网络平台),要学会辨别真伪,防止购买赃物或伪劣商品;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宿舍卫生;生病须及时就医,以免耽误病情。

4、能够合理使用网络工具和资源,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,不沉迷于游戏,不下载、不传播反动、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含有淫秽内容的资源。

5、定期与家人报平安,让家人能了解你的状况,以免他们担心。遇到问题或困难要及时与老师和家人沟通交流,切忌相信并办理所谓的校园贷业务。

6、切实防范电信诈骗,新型诈骗形式屡见不鲜,要真正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。家人、朋友间的汇款也需先电话联系确认。

四、在家期间的友情提醒

1、利用假期做兼职时,要加强防范,最好能签订兼职协议,以防止上当受骗。

2、选择出门旅游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,不要单独出行,尤其是女孩子。乘坐长途客车、中巴车,到车站订票,不要乘坐车况不好或无手续的车辆。乘坐火车、轮船、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、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。

3、在家也要注意防火防水防电,注意饮食卫生,注意冷热调节,如有身体不适,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

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