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生安全防范须知

作者: 保卫处   审核人: 仇立华   文章来源: 保卫处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09-04

1、不要让不熟悉的人代缴学费或代取款。一些骗子会利用新生刚入学不熟悉情况,以老师、学长或老乡的身份,骗取新生信任,然后以代缴学费或取款等行为进行诈骗。

2、拒绝上门推销。许多不法分子以推销为名实施诈骗或盗窃行为,如若发现上门推销人员,应及时报告宿舍管理人员或保卫处治安管理科(或校园110)。谨防不明身份的人员以“班主任”、“同乡会”等名义收取任何押金、班费等诈骗行为。

3、随身不要携带过多现金。数额较大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附近银行,存折、银行卡、身份证尽量分开存放;使用银行卡要谨慎,银行卡密码要及时更改,不要用生日、电话号码等常用数字作为密码,以防密码泄露或被骗。

4、离开宿舍或睡觉时应锁好宿舍门、窗,钱包、手机、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宿舍的床上、桌上,以免被人“顺手牵羊”。宿舍抽屉、柜子要及时上锁,发现损毁要及时报修。

5、在教室、阅览室自习、去食堂就餐或去操场运动时,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,切勿将放有钱包、手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用来占座或随意放置,以免被盗。

6、校园周边环境较为复杂,不要到黑网吧上网;夜晚不要到黑暗偏僻处逗留,外出要结伴而行;不到“脏、乱、差”的小吃部就餐;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,注意交通安全,自觉拒乘无牌无证的“黑出租”、“黑三轮”,保障自身合法权益,以免发生意外。

7、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意识,防范电信、网络等新型诈骗手段;在与不熟悉或身份不明的人员接触时,谨慎言行,提高警惕;要做到不贪图便宜,不谋取私利,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、亲朋好友的个人信息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,以免上当受骗。

8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,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,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,不要怀揣侥幸心理,谨记古训贪小便宜吃大亏,避免上当受骗,落入校园贷的陷阱。

9、关注消防安全,爱护消防设施,熟悉和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,在宿舍内不得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,不抽烟或使用明火,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。

10、当发现现金或贵重物品被盗时,与人发生纠纷时或遇到可疑的人或事时,应及时与校园治安管理科(或校园110)联系。


校园110报警电话:0515—88168110

辖区东城派出所报警电话:0515—88875110

保卫处治安管理科电话:88298110

保卫处保卫科电话:88298089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