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生活小贴士]雾霾

作者: 保卫处   审核人: 仇立华   文章来源: 保卫处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11-30

雾霾的形成

1、大气空气气压低,空气不流动是主要因素.由于空气的不流动,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,漂浮在空气中。

2、地面灰尘大,空气湿度低,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。

3、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,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,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。

4、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,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。

雾霾的危害

1、诱发呼吸道疾病。雾霾的组成十分复杂,大小有数百种颗粒物,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体呼吸,进入呼吸道,会引发气管炎、哮喘等呼吸道疾病。

2、引发心脑血管疾病。雾霾天气,空气含氧量低,会使心脏跳动加速,使人胸闷、气短。尤其是对老年人危害更大。

3、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。因为雾霾天气阳光照射不到大地,或者阳光微弱,这样会使地表面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快速繁殖,引起过敏等疾病。

4、患癌症的风险增高。众所周知,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60%,而雾霾里含有的有害颗粒物更多,所以雾霾比吸烟更易致癌。

雾霾的防御措施

1、减少外出。雾霾天气很严重的时候,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,还有小孩,尽量待在家中,减少吸入颗粒的机会。

2、戴口罩。外出的时候要带上口罩,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。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,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,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,而且易清洗。

3、补钙、补维D,多吃豆腐、鱼。豆腐是人们日常喜欢的食物,豆腐食药兼备,益气、补虚,钙含量也相当高。鱼中丰富的维生素D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,可将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。

4、多种绿色植物。在自家阳台、露台、室内多种绿色植物,可以净化空气。

5、进屋洗手洗脸。当你在雾霾天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,就算全副武装,也并不是无孔不入的。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有害物质接触皮肤,所以进屋还是先洗手洗脸吧。

版权所有:盐城工学院党委保卫部、人武部 1996-2020   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

邮政编码:224051   电话:0515-88298720   E-Mail:bwc@ycit.cn